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海海

教育優律思美對現代孩子的意義是什麽?

已更新:2021年3月22日


2019 春季刊 NO.56 撰文=丁力藺

這類型的問題,要如何談清楚,讓對優律思美沒有經驗者有共鳴,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慈心學校最近優律思美教室的地板重新換過,在校方與許多家長的護持下,我們很幸運地有了非常好的空間來進行優律思美教學,安全的地板承載師生,踩著感恩的脚步來學習。我心中帶著感謝,試試透過文字來描述教育優律思美在做什麽,期待在更多的省思與理解之下,為孩子們的生命成長帶來服務與祝福。


現代物質化的生活和家庭結構的改變對成長中孩子的影響


一九一九年第一所華德福學校成立時,優律思美已是課程中的一門。優律思美Eurhythmy一字源自希臘文,Eu是和諧美好的意思,rhythmos是韻律的意思。優律思美由施代納先生所創,在人智學的理念下,發展出的身體律動藝術。華德福學校從創立開始至今一百年,這一百年來人類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變,臺灣也在整個時代的大潮流裏。現代成長的孩子在空間中移動的經驗已是大量乘坐車子。孩子很小就被車子載著,外在世界快速地通過他們的身體感官。家庭工作由洗衣機,洗碗機,煮飯機,打掃機器等代勞,都市形態取代農業社會生活,孩子與生活的環境連結關係變弱,缺少大量身體勞動的機會。多數小家庭的生活,子女數目少,且獨生子女的比例也增高,孩子從小習慣成爲家庭的中心。手機電腦的普級化,網路世界取代真實世界的經驗。孩子在成長歷程中如何感受覺察自己的身體?如何透過身體感官去經驗瞭解世界?如何發展人我關係?教育優律思美作爲身體藝術, 在越來越物質化的時代,對孩子的發展更顯得重要,但同時也面對嚴厲的衝突與挑戰。


教育優律思美如何服務成長中的孩子?


施代納先生瞭解到人就像小宇宙,映照出大宇宙的圖像。高層靈性的力量運作在胚胎成長歷程,嬰兒誕生之後,人除了肉身之外,還有其他層次的存在,他指出人類共有四個存在層次:物質體、乙太體、星芒體、靈性自我。人類在初生時,物質體誕生,透過再連接高層靈性的力量,協助其他三個存在體漸漸成長,並與物質體整合,整個整合成長的程序大約在二十一歲完成。對兒童發展的瞭解也是優律思美課程的原則,針對不同階段的兒童發展,運用不同的課程安排,來支持成長中兒童的建立「身心靈的人」。


九歲前的階段


教育優律思美從孩子大約三歲可以說「我」 時就很適合開始。七歲前的幼兒,身體感官還在快速成長中,他們用全身感官在經驗學習。當我跟幼兒園孩子工作時,常讓我讚嘆,他們簡直是最棒的優律思美!他們好柔軟、開放和全然,優律思美力量在他們身上流動彈奏 !

七歲之後的孩子基本身體層次已發展,繼而發展的是生命力,他們充滿活力,身體輕盈。七、八歲的模仿力和想像力都很强,聽到什麽身體就變成什麽!


九至十二歲的階段


九歲的孩子越來越能掌握自己的身體,「我」的感受漸漸加强,也意識到自己跟別人之間的分離。九歲之後的優律思美强化身體的覺察,空間幾何的定位,經驗心魂裏快樂和悲傷的品質,幫助孩子更安全穩定地入住自己的身體。

十二歲之後的青春期,漸漸脫離了童年王國,内在荷爾蒙大量的改變,趨向身體發育的成熟期,優律思美陪伴青少年跟自己身體的變化相處,跟地球的重力工作,並回憶經驗中輕揚的力量。


四至十八歲的階段


十四歲之後年輕人,星芒力量誕生,内在的感受增强,同儕關係變得很重要。優律思美課程的意識是“we“重於”I“。透過傾聽,跟別人互動的藝術方式,身體覺察「個體與整體」。在這「社會性」的形式中,跟青少年的「我喜歡」、「我要」、「我不要」的特性是很不一樣的法則。在這個本質上,參與的個體都需要跟大家在一起,個人的速度太快也不行、太慢也不行,就是在社會性上彼此都要去調適,去看見彼此。

優律思美强調收縮與舒展的節奏與呼吸活動,也提供青少年非體能競爭的身體律動。優律思美不同於一般的健身肌肉鍛鍊和强調身體美感的舞蹈,青少年處在「轉骨」(台語)階段,此階段的生命狀態出現性驅力,很在乎自己的體型外貌。優律思美提升除了肉體之外不同的意識層次,以詩歌音樂來讓心魂流動感受,以及運用空間幾何的客觀思考,讓青少年對自己身體的經驗有機會超越體型外貌的框架。

讓年輕人表演!透過表演,讓練習整合,舞台本身就是有一種美的驅力。有時候青少年需要的是環境與挑戰,這就是個美學藝術,需要被看見,讓他們的力量與覺察從內在歷程產出。


這條美麗人性圖像的道路,實踐卻是荊棘難走!


作爲一位優律思美老師,我很期待這樣的課程可以協助孩子平衡發展思考、情感和意志力;深化語言和音樂的關係,發展對美學藝術的感覺。從建立對自己的覺知,有意識的傾聽和誠實遵從的能力,喚起自己的尊嚴,發展一個健康的社會意識。實踐這個美麗人性圖像的道路,在越來越物質化與人我孤立的時代,是一條荊棘難走的路!優律思美在人類的藝術裏才一百年,在人類藝術的發展如同處在胚胎階段。教育優律思美還有很長的路要發展,如何更遇見孩子?如何面對時代物質化的思維?還需要更多的人一起研究學習,也需要教師團隊與家長社群的理解與支持。人智學致力要於活出人性的光輝,發展健康的社群與自由的個體,並將此人間的善行奉獻給地球和大宇宙的高層力量。施代納先生如此描述:「如果你能從外太空看地球,那麽你就會看見在那曾經有優律思美活躍的地方,有著像星星閃耀的光芒。」 讓我們在每一步伐中學習,開創這點點閃耀的光。

2,25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