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海海

用雙手創造心的風景-木工工作小組

已更新:2021年3月18日

2018 秋季刊 NO.54 撰文 = 許介成 / 1C、3B 家長 編輯整理 = 馮佩茹 / 在慈心會訊小組


不知道夥伴有沒有發現,每天總有幾個熟悉的背影行走在校園之間,揮汗於不同的場

域,或是與土地工作、或是修繕著某個角落,家長會木工小組召集人許介成便是其中一位,習慣默默地埋頭做事,透過行動去創造無限可能,一起來聽聽他如何走在木工的這條路上..........

●左上 洞洞板收納牆 ●左下 抹木掛架 ●右上 濕水彩掛架 ●右中 原木掛架 ●右下 泥塑木底板


我來到慈心社群滿兩年了,透過慈心和社群的活動,讓我學會跟土地及大自然相處,透過手和腦的並用,創造出美好的事物。這裡的生活有180度轉變,帶給我不一樣的充實感。週二有綠手指,週四有木工,週五有BD農耕,每週二、四、六、日大清早還有龍舟訓練。曾經是青天計畫「四個奶爸一個娃」的其中一名成員,跟過譜生老師和葛瑪蘭長老一起搭建茅草屋,和BD農夫們在雨天泥巴地裡修復農場溫室鐵架。感覺上很忙碌,但在過程中,能和志同道合的夥伴共同做事,發掘生活與自己的連結,讓我過的相當愉快,不覺得累。


我所參與的活動當中,木工小組是第一個我選擇加入的活動,因為木工是唯一一項我來慈心之前有接觸過的,雖然也只有5年。


舊木框大改造


過去的兩年,跟著文欽老師和團隊,在每週短短兩小時的工作坊,完成了多項有意義的專案。兩年前的綠博,木工小組走出校園與外界連結,接下環保局的再生利用專案,結合慈心社群對環保的關注,和對自然素材的身活美學。在七個週四時間,用舊木材、漂流木與廢輪胎創造多樣遊具擺設在綠博會場,大大小小物品加起來將近上百件。去年學校再增班的狀況下,短缺了60張課桌,而一張供慈心孩子寫工作本和畫濕水彩的大板面桌子要花費三千元。學校經費有限下,接手別所學校的舊課桌,再由泰山老師和木工小組,在短短的兩週完成60套課桌桌板製作,幫學校省下18萬元。另外在去年,當發現木工教室每逢大雨木工教室就積大水,趕緊號召成員,一個禮拜內自行挖溝排水,讓小孩們雨天不用在水中上課。


每次的工作坊都是學習木工技巧的機會,尤其當泰山老師(木工老師)都會在場依照當日木工的內容,研究出最加的施作方式,細心的示範給大家。技巧提升外,另一項木工小組的福利是能夠使用木工教室裡的工具和機具,如鑿刀、桌上形圓鋸機、帶鋸機、拋木機、切斷機、砂輪機等。這些會讓大人都感到害怕的機具,經過泰山老師指導正確的操作方法下,都能克服害怕感。


製作原木掛勾


可惜在這兩年下來,木工小組從綠博時期的10+人大團體,漸漸因為夥伴們的工作原因,參與的人數一季比一季少,常常只剩泰山老師,文欽招集人和我。人數受限下,木工小組能承接的工作變得有限。


原本打算繼續當一位工作小組的支持者,但看著文欽老師為了學校,付出相當多的時間和精力,自己的新家無法如期的整理好,我決定接下他的邀請接手今年的木工招集人。我當時想,再糟也不會比兩人還少,只要有木工老師在場,都還是可以找到玩木工的機會。


洞洞板鑽孔


然而很感動的,今年的木工小組增了多位強力夥伴,開學到現在的四場工作坊和加開一場的專案工作都來了10多位夥伴。這其中,有舊成員歸隊,有夥伴跨越工作小組來參加(木工/綠手指/BD農耕/龍舟),有9年級家長終於有空看到木工小組臉書的分享來協助,也有新夥伴因為小孩升上小一而加入。


因為夥伴們的熱情參與和支持,暑假前和泰山老師設定的單一木工教室(含鐵櫃)整理計畫,已擴展到小型教室/校園木工修繕,同時也著手進行特殊木工專案。 歡迎對木工小組有興趣的家長,可以先上慈心木工工班臉書看木工班的分享,想體驗的歡迎加入木工班!

190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