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海海

老師!今天做什麼?


108 秋季刊 NO.58 撰文=陳英如/烘焙老師


「老師:今天做什麼?」上課前總是有孩子這樣發問,我想,這是孩子對烘焙課的好奇與喜愛吧!記得剛接烘焙課時很苦惱,不知道怎麼教才是「華德福的烘焙課」?因為當時接觸過的華德福教育課程和書籍很少提到烘焙課方面的資訊,沒有清楚可依循的方向,我只好勉強就自己對這個教育模糊的理解,儘量讓課程符合華德華的精神。這麼多年過去了,也累積一些想法和心得,在這裡怯怯的跟大家分享。


在課程設計上,我歸納了幾個要點:


一、連結四季:大家都知道副課程最好能與主課程呼應,但烘焙課前置作業多,我也需要較長的蘊釀期,無法很機動的配合主課,所以就決定依照四季更迭,以當季食材製作適合季節食用的食物,其中再穿插節慶食物。


二、重覆:大部份的課程都重覆製作兩次以上,這樣孩子可以因熟悉而自然記住,但為了保有學習的新鮮感必須加以變化或融入新元素。如夏學季做的「綠豆糕」,第一次上課做原味的,並以雙手塑形;第二次上課或許拌入話梅或是包饀或做成彩色的,再以模型壓出漂亮的綠豆糕,等到中秋節時,可做綠豆凸,其內饀就是綠豆糕,只是甜度增加而已,運用已學過的能力加上新學習做出不同的點心。


三、簡單:製作方式與步驟要容易、單純、好記憶,孩子只須父母稍微協助就在家成功複製,這樣孩子就會產生興趣和信心。


四、故事與歌曲:合宜的故事除了滋養孩子心魂外,也會讓他們對課程充滿期待,曾有孩子聽了一個簡單夢幻的故事後,以贊嘆的口吻說:「這個故事真好聽!」也有孩子自發的把故事的場景畫下來,可見故事的力量。至於歌曲的部份,我很幸運有一位能作曲的好友,依照故事或作法量身訂作五首歌曲,可是因上課時間關係一直無法多唱,讓孩子熟悉。


無論課前準備的多充份,等到跟孩子面前面,不足之處立刻浮現,孩子是我的主考官呀!


接著來說說上課的流程:


一、圍圓:每次都是由圍圓說故事拉開序幕,然後唱歌,再趁著不太混亂的時候交待一些事項。


二、示範:孩子洗好手就聚在示範桌看老師示範,噢!這很挑戰,全部孩子聚在小小桌邊,很容易跟隔壁的講話或是吵起來,必須一次次的建立秩序,並盡量讓孩子被課程吸引。


三、操作:示範完就是孩子的工作時間,依不同工作內容,會有不同現象,若是須要專注力(如:綁粽子)或創意(如:塑形餅乾)孩子會安靜下來,倘若是攪拌過篩等不需用腦的工作,那教室就像是沸騰的菜市場了。


四、 清潔: 依上課組別負責不同任務、 洗碗、擦桌子、清潔地板,大約需打掃20分鐘,很熱鬧的場面 ,孩子轉來轉去賣力的工作著、吆喝著很有趣。


五、 試吃: 終於又回到安靜的時刻,我將上課做好的成品取一小部份,先讓孩子是試吃,想想看整個上課時間手中摸著食物卻一口都不能吃,這要多大的意志力啊!大家都很期待這個時間,除了吃以外,孩子也可以分享今天上課的任何事。最後唱完結束歌,我就捧著一盤點心領著一隊蹦蹦跳跳的孩子們回教室,結束這一堂課,呼~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轉眼已過好幾秋,有一天跟一位老師談到為什麼我還一直教烘焙課?是因為覺得自己教不好呀!沒想到她說她也是同樣的原因才繼續教的。哈!這是華德福老師的特質嗎?其實一直感幸福可以跟一群又一群天真可愛的孩子工作,每次上課,美好喜悅的片刻總會出現,然後悔懊惱的心情也常伴左右,或許就是這樣才讓我對烘焙課教學樂此不疲吧!■

10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